经典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工作>>经典阅读>>经典阅读>>正文

“经典阅读”沙龙第二期带你走进《傲慢与偏见》

2017年11月10日 13:37  点击:[]

  

  11月8日,“经典阅读,雅致秀竹”经典阅读沙龙第二期活动在浙江科技学院安吉校区秀竹书院阳光书吧进行。本次活动由英语系老师韩晓亚担任主讲人,带领来自不同书院、不同班级的20位同学以简·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为例,进行了以文学爱情主题的“深阅读”的探讨。

  韩老师从《傲慢与偏见》这本书的亮点、对作者的认识、对门第的看法、被哪一方面打动等方面出发,让同学们发表自己的看法,进行自由交流。韩老师在一旁认真聆听,并悉心引导同学们积极发言。有些同学在讨论中谈及了《傲慢与偏见》与中国古代名著《梁祝》《西厢记》《红楼梦》的比较。一位同学说:“在这些著作中,外国与中国的爱情观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都会有‘门当户对’的概念在其中,很有趣。”另一位同学说:“从这些书中不难看出自古女性在婚姻和爱情的关系中容易处在被动的地位,但是这其中也不乏敢于与世俗抗争的女性。”同学们的回答丰富多样,大家都带着自己的思考去探讨这本书。韩老师的沙龙以与同学们的交流为主,整体气氛轻松活泼。这也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

接下来,韩老师给大家朗读了《傲慢与偏见》的开篇“It is a truth universally acknowledged,that a single man in possession of a good fortune, must be in want of a wife”并朗读了关于这句话的不同翻译,她说“不同人翻译出来的文章是不同的,这也是中英双语作品的魅力所在。

  在活动中,韩老师就不同时代女性的爱情观和婚姻观与同学们展开了交流,期间提到了女性的独立解放问题,在她看来女性真正的解放是自己拥有选择权 。

到了活动的最后,韩老师在经典阅读方面表达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读过经典就应该体现其价值。“书的魅力在于自己去思考,这也是阅读的乐趣。现在是最浪漫、最自由、最适合读书的年纪。”她说。


Copyright © 浙江科技大学安吉校区
联系地址:浙江省安吉县孝源街道中德路1号
邮编:313301 电话:0572-5661020
安吉校区
竹海新声
暖心后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