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工作>>经典阅读>>经典阅读>>正文

“经典阅读”沙龙第七期--带你品味《世说新语》

2017年11月17日 13:48  点击:[]

11月16日,“经典阅读,雅致秀竹”经典阅读沙龙第7期活动在浙江科技学院安吉校区秀竹书院阳光书吧进行。本次活动由易翔宇老师担任主讲人。

易翔宇老师硕士阶段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小说,对《世说新语》有一定的认识。读博期间,对《世说新语》的文献价值有更进一步的研究。这次易翔宇老师想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他的学习心得。

易老师主要给给同学们介绍了《世说新语》的成书、编书原因、内容史料的来源和它的价值。易老师介绍到,《世说新语》在南朝至隋唐五代的完整传本今已无存,唯有唐写本残卷还保存在日本,却被割裂为五,直到罗振玉将其复合才得到如今的完整版。老师还特意带来打印的宋本《世说新语》拿给同学们传看,让同学们对于这本书的印象和认识更深一步。

易老师还为同学们讲述了王祥,马蓉,谢道韫,何晏的故事,尤其是何晏吞五石散的故事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通过老师的讲解,同学们知道了读《世说新语》这本书的方法和应该注意的问题,实在是受益匪浅!

结束之余,同学们感触颇多,对《世说新语》有了不一样的认识。易老师还推荐了婓启的《语林》,郭澄之的《郭子》,周楞伽的辑注《裴启语林》,以及《汉书》《三国志》等正史等书籍拓展同学们的阅读。

古人言:“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闻先生之言不知学问之大也。”而易老师之言果真让同学们感受到“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震撼,每个人都非常期待下一次的沙龙。



Copyright © 浙江科技大学安吉校区
联系地址:浙江省安吉县孝源街道中德路1号
邮编:313301 电话:0572-5661020
安吉校区
竹海新声
暖心后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