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服务>>安吉概况>>正文

安吉概况

2015年03月12日 17:10  点击:[]

   安吉建县于公元185年,县名取《诗经》“安且吉兮”之意。安吉地处浙江西北部,北靠天目山,面向沪宁杭。全县总面积188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6万,辖8镇3乡4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和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近年来,该县以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导,以“中国美丽乡村”创建为抓手载体,将整个县域作为一个大农村来规划建设,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管理经营,作为一个大生态博物馆来布局展示,培育品牌产业、建设品位村镇、塑造品质农民,探索出了一条三产联动、城乡融合、农民富裕、生态和谐的符合地方特色的科学发展道路。
   区域条件更加优越。安吉地处长三角经济圈的几何中心,是杭州都市经济圈重要的西北节点,属于两大经济圈中的紧密型城市,是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县;11省道、04省道、杭长高速、申嘉湖安高速西延工程,构建起与杭、沪、宁等周边主要城市的交通圈,形成30分钟进湖杭、90分钟达沪宁的快速交通格局,浙江七大水系之一的西苕溪黄金航道直达上海港,随着商合杭高速铁路过境安吉设站和通杭城际轨道交通项目的突破,安吉与杭州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缩短,真正实现与杭州的同城发展。
   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安吉境内“七山一水二分田”,层峦叠嶂、翠竹绵延,被誉为气净、水净、土净的“三净之地”,植被覆盖率75%,森林覆盖率71%,是国家首个生态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和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是全国联合国人居奖唯一获得县。安吉美丽乡村建设标准成为省级规范,影响力覆盖全国。
   特色产业发展迅猛。三大特色产业“竹业、茶业和椅业”构成安吉的三张名片。第一张名片是“中国竹乡和中国竹地板之都”,竹资源以108万亩毛竹实现120个亿的产值,以占全国1.8%的立竹量创造了22%的竹业产值,竹产业被确定为省级产业示范基地,获“中国竹凉席之都”称号。第二张名片是“白茶之乡”,安吉白茶从单株母树,发展到现在种植面积近10万亩、年产量1000余吨,产值近14.5亿元,“安吉白茶”获全省首个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和省区域名牌。被授予“省林业产业百亿强县”称号,成为全国首批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县,新增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2家。第三张名片是“椅业之乡”,转椅有七大系列500多个品种,年产7000万把,占据国内市场1/3以上份额,安吉椅业成为省级区域国际品牌试点和国家级出口基地。
   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安吉曾是古越国重要的活动地和秦三十六郡之一的古鄣郡郡治所在地。上马坎遗址赋予了安吉独具魅力的文化符号,成为“浙江旧石器文化遗址考古第一点”;千年古刹灵峰寺,与杭州灵隐寺被誉为姊妹寺;安吉人杰地灵,一代又一代才俊,传承了底蕴深厚的地方历史文脉,涌现了西泠印社首任社长、中国近代杰出的艺术家、一代艺术宗师吴昌硕,南朝文学家吴均,三国东吴名将朱然,国民党高级将领胡宗南,中国林科院林科所所长、著名林学家陈嵘,中国药学会理事长、著名药学教育家楼之岑等历史名人。
   休闲旅游篷勃发展。安吉是全省首批旅游经济综合改革试点示范县、长三角首选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被评为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扎实推进国家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创建,形成了“中国大竹海精品观光带”、“黄浦江源寻梦精品观光带”“昌硕文化寻踪精品观光带”、“白茶故里品韵精品观光带”4条长约25公里的休闲产业带,港中旅综合体、丰华五星酒店、天使乐园、大年初一等一批旅游综合体和生态休闲项目初显雏形,天文观象、高山滑雪、竹海熊猫、生态影视等特色景点让人流连忘返。

Copyright © 浙江科技大学安吉校区
联系地址:浙江省安吉县孝源街道中德路1号
邮编:313301 电话:0572-5661020
安吉校区
竹海新声
暖心后勤